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清潔好用嗎? 》冰箱無異味,健康又清新

冰箱除臭是保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措施。許多家庭經常忽略了冰箱內部的清潔,導致異味的形成。本文將深入探討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正確的清潔方法,並提供防止異味再生的建議。

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

冰箱異味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食物的腐敗和未密封儲存所引起的。冰箱內部潮濕的環境和溫度變化極易滋生細菌和霉菌,進而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以下將細緻探討三個主要的異味形成原因。

食物腐敗

冰箱內儲存的食物如果未能按時消耗,便會逐漸腐敗,特別是生鮮蔬果和生肉類的變質速度更快。一旦食物開始腐壞,便會釋放出有害的細菌和霉菌,不僅影響冰箱內的氣味,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腐壞的食材如果不被及時清理,冰箱內的異味會愈來愈嚴重,最終甚至影響到冰箱整體的運作效率。長時間未清潔的冰箱還可能成為細菌和病菌的溫床,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帶來威脅。因此,定期檢查冰箱內的食物狀態,及時處理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對於保持冰箱的清新和減少異味是至關重要的。

未密封儲存

食物未密封好就放入冰箱,容易散發出特殊氣味,特別是氣味較重的食物如洋蔥、大蒜、魚類等。這些氣味會隨著冷氣流散布到整個冰箱,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例如,一些新鮮的水果或奶製品可能會吸收到這些強烈的氣味,從而影響其原本的風味。為了避免冰箱異味,建議使用密封袋或保鮮盒來儲存這些食材,這不僅能有效減少異味的擴散,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此外,定期檢查密封容器的狀態,確保其封閉性良好,也能有效防止冰箱內部的交叉污染。使用適合冰箱的食品儲存盒,有助於促進食物的新鮮度保持,確保每一次取用時都能享受到原本的味道和質感。

冰箱內部潮濕

冰箱內部潮濕是導致異味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水分會滋生霉菌,這些霉菌不僅會釋放出難聞的氣味,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特別是在夏季,高溫環境下,冰箱內部的冷凝水容易積聚,形成濕潤的環境,更加利於霉菌的生長繁殖。為了保持冰箱乾燥,可以適當調整冰箱的溫度設置,例如在冰箱後部放置吸水性較強的硅膠乾燥劑,或經常擦拭冰箱內的冷凝水。同時,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排水孔,確保無堵塞,避免水分累積。此外,養成良好的食品存儲習慣,減少開關冰箱門的次數,也有助於降低冰箱內部的濕度。只有持之以恆地做好這些細節工作,才能夠從根本上防止冰箱內部潮濕,從而有效減少異味的產生。

如何正確清潔冰箱

正確的清潔方法是有效除去冰箱異味的關鍵。在進行冰箱清潔時,不僅要注意表面清潔,內部角落和存放食物的容器也要徹底清理。以下是三個重要的冰箱清潔步驟。

拔掉電源

在進行冰箱清潔之前,首先需要拔掉冰箱的電源,這不僅能節省電力,還能避免清潔過程中發生觸電危險。拔掉電源後,將冰箱內部的食物全部取出,放置在一個乾淨的地方。同時,這也是一個檢查和整理食物的好機會,可以將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全部丟棄,以減少冰箱除臭的負擔。在此過程中,可以仔細檢查每一個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並列出需要補充的物品清單。

有些冷凍食物可能會黏附在冰箱內壁,這時候可以用溫水稍微解凍後再取出,減少冰箱內部的損傷。接著,用溫肥皂水或稀釋的溫和清潔劑,擦拭所有可拆卸的儲物架和抽屜,徹底清潔這些部件不僅可以去除殘留的食物碎屑,還能消除隱藏的異味源。總之,清潔冰箱是一項綜合性工作,不能僅僅侷限於表面,要從源頭上消除所有可能的異味源。

使用專業清潔劑

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冰箱設計的清潔劑,它們不僅能有效去除污垢和油脂,還具有除菌和除臭的功能。在清潔冰箱時,建議使用這類專業產品,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操作。首先,用濕布輕輕擦拭冰箱內部,以除去表面的大部分污垢和殘留物。接著,均勻噴灑專業清潔劑,特別是對於角落和縫隙處,這些地方容易積累食物殘渣和滋生細菌。等待清潔劑充分作用數分鐘,讓其分解污垢和異味源。最後,用乾淨的乾布或抹布,輕輕擦拭並吸乾清潔劑,以確保冰箱內部沒有殘留的化學物質。這樣的清潔過程不僅能從根本上清除異味,還能增加冰箱內部的衛生安全性,為存放的食物提供一個清潔、健康的環境。此外,選擇無刺激性、環保的清潔劑,對於保護冰箱內部材料和延長冰箱使用壽命也是十分重要的。

清理密封圈和排水孔

冰箱門的密封圈和底部的排水孔是容易忽略的清潔部位,但卻是細菌和霉菌喜愛的地方。用軟毛刷和適量的清潔劑徹底清理這些部位,可以有效防止冰箱異味的再生。特別是密封圈,它直接影響冰箱的密封性,一旦霉菌積累,不僅會產生異味,還會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在清潔密封圈時,可以使用混合了少量白醋和水的溶液,這種自然清潔劑對於去除霉菌和菌斑非常有效。

也可以使用軟毛刷或舊牙刷,輕輕刷洗密封圈的縫隙,保證清潔的徹底性。至於排水孔,這是冷凝水排出的通道,容易被食物殘渣和雜物堵塞,進而導致冰箱內部的水分積聚。

在清理時,可以使用吸管或細長的清潔工具,輕輕疏通排水孔,防止堵塞。除了日常清潔,建議每隔幾個月就進行一次徹底的深度清理,確保冰箱的各個部位都無異味源存在。冰箱除臭從細節著手,才能達到長效清新的目標。

如何防止異味再生

防止冰箱異味再生是持久保持冰箱清新的關鍵。除了定期清潔,我們還需要從食物存放和環境維護等方面著手。以下是三個有效的防止異味再生的方法。

定期清理

定期清理冰箱是防止異味再生的最有效方法。建議每週檢查一次冰箱內的食物狀態,將快要過期或已經變質的食物及時處理掉。同時,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包括清理冰箱內部的儲物架、抽屜和容器。此外,可以建立一個定期清理的計劃,例如在每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全家總動員,徹底檢查和清潔冰箱內外。

這樣不僅能保持冰箱的清新,還能培養全家人的良好習慣。透過這些定期清理措施,可以有效減少細菌和霉菌的滋生,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另外,也可以將易變質的食物分類儲存,記錄其保存期限,方便隨時檢查和處理。長期堅持這些清理習慣,將有助於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潔和乾燥,同時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

使用吸臭劑

在冰箱內放置一些吸臭劑,如活性炭、竹炭包或專業冰箱除臭劑,可以有效吸附異味,保持冰箱內的空氣清新。這些吸臭劑對於吸收異味分子非常有效,而且不會影響冰箱內的食物安全。此外,吸臭劑的使用方便且成本低,是保持冰箱清新的一個好方法。建議每3個月更換一次吸臭劑,以確保它們的吸附效果最大化。有些吸臭劑如活性炭,可以透過日曬恢復吸附能力,這樣不僅環保,還能延長使用壽命。除了常規的吸臭劑,也可以自製一些天然的吸臭方法,如將咖啡渣、檸檬片或小蘇打粉放在冰箱內,這些天然材料既安全又有效。同時,它們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是理想的綠色替代品。使用吸臭劑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式,能長期持續地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新氣味。

保持適當溫度

適當的溫度設置可以減少細菌和霉菌的增生,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建議將冰箱的冷藏室溫度設置在4攝氏度以下,冷凍室則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這樣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活動,從源頭上減少異味。另外,合理的溫度設置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期,避免因為溫度不當而加速食物變質。

在日常使用中,盡量減少冰箱門的開關頻率,避免內部溫度波動過大,這樣可以更穩定地維持適當的溫度。同時,可以使用溫度計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實際溫度,確保其在設定範圍內。如果發現異常情況,建議及時進行檢查和維護,避免長時間的溫度異常影響冰箱的運作效果。保持適當的溫度控制,不僅有助於冰箱的除臭,還能有效提升冰箱的運作效率和食物保存質量。

冰箱除臭是維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基礎工作。透過了解異味的形成原因,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並持續防止異味再生,我們可以有效地保持冰箱內的乾淨和新鮮。立即行動,讓你的冰箱再也沒有異味的困擾!
冰箱除臭不僅是保持冰箱潔淨的關鍵,更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驟。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如何使用不同方法來進行冰箱除臭,包括小蘇打粉、茶葉和咖啡渣等天然除臭劑的使用方式,以及一些長期解決方案,讓您的冰箱永遠保持清新的味道。

如何使用小蘇打粉來為冰箱除臭

小蘇打粉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非常有效的天然除臭劑,可用來消除冰箱內部的異味。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小蘇打粉來進行冰箱除臭,將為您提供一個更潔淨的儲存環境。

放置開口的容器

將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在開口的容器中,並將容器放置在冰箱的角落,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冰箱除臭方法。小蘇打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能夠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從而達到除臭效果。此方法不僅操作簡單,效果也是立竿見影。強烈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以保持最佳效果。此外,定期清理容器中的小蘇打粉殘留,防止其因吸附過多異味而失去效能。

使用封閉的小蘇打包裝

除了放置開口容器外,也可以考慮市面上銷售的封閉小蘇打包裝,專為冰箱除臭設計。這些包裝多數具有透氣孔,在不會撒漏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使用封閉包裝的一個好處是,避免了直接接觸食物的風險,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情況下更加安全。此外,封閉包裝更換方便,通常每1-2個月更換一次即可持續保持冰箱的清新。

製作小蘇打膏

如果異味較為頑固,您可以嘗試製作小蘇打膏。取適量小蘇打粉和水混合成糊狀,然後塗抹在冰箱的內壁或異味源處。讓小蘇打膏靜置一段時間後,用濕布擦拭乾淨,不僅能夠加強吸附異味的效果,還能清除冰箱內部的污垢。這種方法適用於冰箱內部異味特別嚴重的情況,通常每次清理後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清新。

茶葉跟咖啡渣為什麼可以充當除臭劑

茶葉和咖啡渣都具有優異的除臭性能,這是因為它們能夠吸附異味分子。利用這些天然材料進行冰箱除臭,不僅經濟實惠,還能避免化學物質的使用,對環境友好。

茶葉的吸附能力

使用乾燥的茶葉進行冰箱除臭是一種古老而有效的家庭妙招。茶葉具有多孔的結構,能夠吸附空氣中的異味分子,從而達到除臭效果。為了增強這一效果,可以將少量乾燥的綠茶或烏龍茶葉放入小碟中,然後放置在冰箱中。通常每隔一兩週需要更換一次茶葉,以保持其持續的吸附效能。選擇乾燥程度高的茶葉,不僅除臭效果更好,還能避免潮濕引起的霉變問題。

咖啡渣的再利用

咖啡渣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肥料,還能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使用後冷卻的咖啡渣放置在冰箱中,能夠吸附異味分子,使冰箱內部保持清新。需要注意的是,咖啡渣應該保持乾燥,以防止因濕氣而滋生細菌。您可以將咖啡渣放置在透氣的容器中,同時每週更換一次。此外,咖啡渣還可以混合小蘇打粉一起使用,這樣能夠加倍除臭效果。

使用茶袋和咖啡過濾包

除了直接使用茶葉和咖啡渣,您還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茶袋和咖啡過濾包作為冰箱除臭劑。將適量的乾燥茶葉或咖啡渣放入茶袋或過濾包中,然後放置在冰箱的各個角落。這種方法不僅整潔方便,也能防止茶葉和咖啡渣直接接觸食物,減少污染的風險。茶袋和咖啡過濾包需要每週更換,以保持最佳的除臭效果。選擇高質量的茶袋和過濾包,能夠延長其使用壽命,同時確保清新效果。

冰箱除臭的長期解決方案

冰箱除臭不僅是短期措施,更需要長期的規劃與管理。以下將介紹一些長期的解決方案,以確保您的冰箱長期保持清新無異味,為家庭的飲食安全保駕護航。

定期清潔與維護

要確保冰箱持久保持清新,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至關重要的。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將冰箱內部的食品取出,用溫水和食用級清潔劑擦拭乾淨。特別注意容易滋生細菌的角落和密封條位置,同時檢查和清潔排水孔,防止堵塞。此外,每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潔,包括逐一清理冰箱內的隔板、抽屜等,徹底消除可能的異味來源。只有通過定期的清潔與維護,才能從根本上避免異味的產生。

保持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

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是冰箱除臭的長期保障。將不同種類的食品分區存放,以避免味道互相感染。對於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如魚肉、生蔬菜等,應該用密封容器或保鮮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此外,定期檢查食品的保質期,及時處理過期和即將過期的食品,避免腐敗變質引起異味。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不僅有助於延長食品的保鮮期,還能從源頭上減少異味的產生。

使用自動除臭設備

為了保持冰箱長期的清新,您可以考慮使用一些現代化的自動除臭設備。例如市售的冰箱除臭機,利用活性炭、光觸媒等高效除臭技術,能自動吸附和分解異味分子,保持冰箱內部的空氣質量穩定。此外,一些高級冰箱內部自帶的除臭功能,也可以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無需額外的輔助設備。選擇合適的自動除臭設備,並定期維護和更換其內部的濾芯或除臭劑,能夠長期保持冰箱的清新環境。

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清潔好用嗎? 》冰箱無異味,健康又清新

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保持冰箱的清潔與衛生是每個家庭的必修課。好事寶的「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
                                     
讓您輕鬆解決冰箱內的衛生問題,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極致抑菌效果

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經過TAF實驗室檢測,證實具有99.9%的有效抑制黑黴微菌能力。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地將食物存放在冰箱中,無需擔心細菌滋生。

無有害成分

本產品無臭、無酒精、無防腐劑、無殘留,對人體無害,對環境無害,穩定性高。這使得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成為家庭使用的安全之選,讓您和家人遠離 化學成分的威脅。

自然安全

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萃成分,無消毒水或氯氣氯氨味,使用起來更加安心。這款產品專為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設計,確保在防菌的同時,不會對家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

方便易用

只需將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放置在冰箱中,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成分,保護您的冰箱內部環境。操作簡便,無需額外清潔和維護,讓您的冰箱持久保持清新無菌。
選擇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給您的冰箱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衛生,讓食物更安全,生活更健康。

官方介紹連結: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gel03

 

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新ptt您是否厭倦了冰箱內的異味和細菌滋生?好事寶為您提供了完美解決方案——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讓您的冰箱不僅保持清新無菌,還能散發自然清香,為您的食物保駕護航。

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獨特的天然植萃配方,經多次實驗驗證,能有效抑制99.9%的細菌滋生,確保冰箱內部環境的衛生與安全。其無毒無害的天然成分,不僅對人體無害,更能讓您的食物免受化學物質的污染,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好事寶冰箱異味控制推薦

這款冰箱抑菌凝膠不僅具有優異的抑菌效果,還能高效去除異味,讓您的冰箱時刻保持清新宜人。無論是蔬菜水果、肉類還是剩菜剩飯,只需放置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即可有效防止異味交叉感染,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好事寶冰箱清新劑評比

使用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非常簡便,只需輕鬆放置在冰箱的任意角落,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清香,為您的冰箱提供長達數週的保護。其小巧精美的設計,既不佔空間,又能發揮強效的清潔功能,讓您無需頻繁更換。

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給您的冰箱一個全新的清新體驗。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冰箱抑菌產品。讓好事寶為您的家居生活增添一份清新與健康,讓您的冰箱從此告別異味,享受純淨自然的美好生活。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好用嗎?

不要再讓冰箱的異味影響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讓我們一起打造無菌無味的冰箱環境,讓您的每一次開啟冰箱都是一種享受!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新評比

母愛沒有山寨 文/周禮 那年,我正上高中,班上開始刮起一場品牌風,衣服要穿名牌,鞋子要穿名牌,甚至用的文具也非名牌不買。那時,我家里比較窮,別說買名牌,就是每年的學費也是父母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但處于那個年齡階段的人,都有一定的虛榮心。我也不例外,我一直期盼能擁有一件品牌運動服,尤其是某國的那個知名品牌。 剛開學,我就纏著母親,要她給我買一件品牌衣服。母親聽后不解地說:“孩子,衣服穿在身上,只要溫暖、干凈就行,你管它是不是品牌。再說,咱們家的情況你又不是不清楚,哪有多余的錢啊?你先湊合著穿吧!” 我不滿地說:“別人渾身都是名牌,只有我穿得土里土氣,我都沒臉見人了。”母親安慰道:“孩子,咱不跟別人比,你好好讀書,將來一切都會有的。”我哪里聽得進母親的勸告,仍然堅持要買。最后,我還拋出了撒手锏,如果不給我買,我就不去讀書。 母親最怕耽誤我的學習,別說輟學,就算請一兩天假,她也會感到無比驚慌。在母親的眼里,我是全家人的希望和未來,只要我能考上大學,她什么苦也愿意吃。果然,母親在聽到我不去讀書后,她立馬繳械投降,答應第二天就去給我買。 那是一件深藍色的運動服,顏色和款式我都非常喜歡,尤其是胸口那個醒目的標志,讓人賞心悅目,心花怒放。望著那件嶄新的運動服,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內心說不出的激動。以前,每每看到同學身上穿的名牌衣服,我都感到特別自卑,總覺得比他們矮了一截,現在我總算可以揚眉吐氣、昂起頭做一回人了。然而,我并沒有風光多久,很快就從天堂跌入了地獄。 大約一個星期后,一位同學見我的衣服比較特別,也想買一件一模一樣的,但奇怪的是,他跑遍了城里所有的專賣店,也沒找到同樣的款。同學問我:“你在哪里買的?”我說:“不太清楚,是我媽幫我買的。”同學懷疑我這件衣服是山寨的,不然為什么市面上買不到呢?同學的話像針一樣刺在我的心上,讓我恨不得找條地縫鉆下去。 為了證明我那件衣服是原裝正品,我特意回了趟家,向母親索要購物發票。母親說:“已經丟了,哪里還找得到。”母親是最不善于撒謊的人,從她的表情和眼神,我立刻看出了端倪,母親一定有什么事瞞著我。在我的再三逼問下,母親終于道出了實情。原來,母親怕我不去上學,特地買了一件普通運動服,然后連夜在胸口上繡上了那個品牌的標志。由于母親年輕時是出了名的刺繡工,她模仿的東西幾乎能夠以假亂真,再加上那天我高興過頭,根本沒有仔細瞧。 知道真相后,我有很多天都沒與母親說話。直到后來,我讀了龍應臺的《目送》,才終于想明白,雖然衣服是山寨的,但母親的愛卻是原版的。 母愛多一寸 文/劉東華 隔壁孩子過生日,免不了穿上新衣服,換上新鞋子,開開心心地出來“炫耀”。孩子在上幼兒園大班,大概還不懂得挑剔,看上去腳上的那雙鞋,起碼大了一個碼,和孩子的身高很不協調。孩子的媽媽解釋說,鞋是故意買大的,大一碼,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穿一段時間就合腳了。 聽起來頗有道理,但總感覺不如合腳的鞋子穿著舒服。 小時候,我對合身的衣服有一種期待。那時候穿新衣服比現在隆重得多了,我們兄妹四個,我最小,衣服都是哥哥姐姐們穿舊了,才輪到我穿。一個男生,甚至姐姐的花外罩,我也穿過。印象里,我的衣服一直松松垮垮,袖口都是挽著的。鞋子大,母親就在里面塞上棉絮,上學的時候,一路上也照樣跟著人奔跑跳躍。 后來,年齡稍大,穿著這些不合身的衣服感覺別扭,盼望著母親什么時候能給我做新衣服穿。記得是一年夏天,機會終于來了,那時候我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音樂課,正學唱一首《我們是社會主義接班人》。村小學組織學生去鎮上參加合唱比賽,選的就是這首歌,并且要求服裝最好能統一。當時正流行著一種白色的的確良上衣,配上一條藍褲子,白球鞋,人顯得精神,時尚。我也覺得,既然是接班人,就得有個接班人的樣子。 藍褲子,當時勉強有一條,雖然舊,但顏色合適,因為當時其他顏色的褲子也不多,白球鞋屬于高檔鞋子,不敢奢求,比賽的那天給同學借一雙穿。的確良的白上衣,我鐵了心要去爭取到。哭鬧了幾天,母親最終拗不過我,去集市上買來布料,找人幫著裁剪,縫紉,幾天之后新衣服穿起來,清新的布料味道,至今我還記得。 有一次我參觀一家紡織廠的紡紗車間,空氣里就彌漫著這種新衣服的味道,新鮮又親切。 那件的確良襯衣,陪我一直到小學畢業,直到穿得破了洞。也是長身體的時候,一件上衣居然能穿三個夏天,后來,我知道了母親的一番用心。那件衣服的裁剪,是合身的,當時母親要求裁縫師傅把袖口和下擺多留出來一寸,然后再縫進去。等我把衣服穿小的時候,母親借著拆洗,把縫進去的部分放開,然后洗凈、熨平,又像新做的一件上衣。 現在,恐怕沒有哪個孩子再為一件新衣服去哭鬧了。鄰家的這位年輕母親,居然還能考慮讓孩子的鞋子大一個碼,不是因為生活清貧,而是一種節儉的美德。多一寸,多的是滿滿的母愛。 母愛的光輝 文/張照準(臨商銀行) 前些日子讀了一篇充滿真情的文章《小巷深處》,整篇文章用平實的語言為我們呈現了一位平凡、真摯而無比偉大的盲人母親。為我們演繹了一段人間大愛,也詮釋了母愛的真諦。 “母親將我撿回來后,就搬離了破布棚子,住進了小巷深處的一間小屋里,為我取名為莉,這花光了她所有的積蓄。”讀到這里一位偉大母親的形象耀然紙上,為了給一個撿到的孩子好的生活環境,她選擇了搬家,并花光了全部的積蓄。到底是一種什么樣的力量能讓這位母親這么做呢?應該是母愛的光輝吧! “夏天,娘靠賣冰棍維持這個家,令我疑惑的是,每次我家冰棍都賣的最好。我問母親有什么竅門,母親笑著說:‘就是站在陽光最毒的地方’。”讀到這里我流淚了,淚眼朦朧處,依稀看見一位身負殘疾的母親正站在夏日毒辣的陽光下,汗水順著她蒼老的臉頰不停地流下來,強烈的陽光近乎要將她烤干了,可她心中只有一個信念要把冰棍賣完,家里需要錢,家中還有莉在等著她……母親這么做是痛苦的,對自己是殘忍的,但她心中明白,只有這樣才能讓她的女兒莉過上好日子。這是一位多么偉大的母親。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越來越厭惡這個家,厭惡這個瞎眼母親,我考上了縣重點學校。以后,我盡量不回家,母親帶著錢來看我,我卻叫母親以后不要來了,母親什么也沒說,以后一直是一個親戚定期送東西來。學期結束,我去感謝那位親戚,卻得知,原來是母親每個禮拜摸著上公車把東西交給親戚再一個人摸回去,我哭了……”讀到這里我心中真的無法平靜了,心中有了一絲哀傷,無法想象這位母親承受了多大的心靈上的痛苦。年少無知的孩子,為了自己的那份虛榮心,竟然嫌棄自己貧窮的家,嫌棄自己殘疾的養母。 通過整篇文章可以看到,幼年時,母親在莉的心目中是的偉大的,但漸漸長大了,她發現外面的世界原來是如此光鮮亮麗,母親在她心中與日俱降,直至后來竟開始厭惡這位每天在小巷深處等候自己歸來的母親了。上中學后為了躲避母親,竟然讓母親不要來了,并且一個學期沒有回家。而母親的愛沒有停止,為了養女母親一個人拄著盲棍,一點一點地摸索著,又哀求公車司機帶她一程,再摸去親戚家,最后在凄厲的寒風中,一個人邁著蹣跚的步履原路返回。這一幕是多么的凄清又哀涼。值得欣慰的是,最后莉哭了,悔恨的淚水澆醒自己那顆冷漠的心。 文章中的母親雖然身有殘疾,但她那份愛卻是許多健全的人所無法比擬的,她用自己樸實的愛,不求回報的舉動,打動了人們的心,書寫了平凡而感人的大愛篇章。其實,在生活中,我們的父母何嘗不是這樣的,她們默默的奉獻,不求回報,為家庭,為子女,日夜操勞。 母愛的餃子 文/何偉昌 在南國的燈光下,他打開記事本,重溫著和母親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回想這些年自己給母親寄回的一筆筆匯款,這些錢足夠老人用上好一陣子。但他已兩個年頭沒有回家,想起遠在湖南鄉下老家的母親,他眼前即刻浮現出一幅刻骨銘心的畫面。 千里冰封,飛雪飄揚。校園里披上了一層毛茸茸的雪絮,光禿禿的樹枝上掛滿了沉甸甸的冰條兒,外面的世界銀裝素裹,萬籟俱寂。這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他在鎮中學寄宿,此刻蜷縮在校舍的被窩里復習功課,手腳凍得紅腫,青一塊紫一塊的,渾身打著顫兒,時不時放下書合上手,吹上一口熱氣取暖。昨天母親捎信來說,今天要給他送棉被和棉鞋來,他穿好衣服在走道上跳躍運動著,盡量讓自己的身體熱起來,眼睛專注著外面的動靜。這時候,母親遠遠地走來,頭上系著一條圍巾,肩上扛一個蛇皮袋,一身雪花,步履蹣跚地從雪地里向他走來…… 他早年喪父,母親拼死拼活送他們姐弟倆上學。姐姐考上了師專,畢業后遠在異地教書,一年難得回家一趟。他也如愿考上了大學,畢業到南方這座城市工作好幾年了,擁有了自己的房子、車子和一位漂亮女友。他想把母親接來一起住,可老人不習慣城里的生活,不適應陌生的話語,不喜歡獨自守在家看電視。母親在老家喜歡串門,喜歡和左鄰右舍拉家常,只來了一次沒住幾天就要回家。除了春節匆匆回去呆上幾天,他平時給母親寄回的也就是那一張張匯款單,一個匆匆問候的電話,很少回家……想到這里,他的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他和女友商量后,下樓買了一束康乃馨連夜驅車往千里之外的家趕,他要回家陪媽媽過母親節。 臨近中午,他趕到了家,母親正在堂屋剁肉餡包餃子,桌上已包好了一大堆。“媽,我回來了,回來陪您過母親節。”母親激動地放下手中的活,眼神里充滿了驚喜。他納悶地問母親,一個人在家包那么多餃子干什么?莫非知道他今天要回來?母親笑而不答,說等會伯娘來就知道。 伯娘進來道出了原委。這些年,他和姐姐都很孝順,給媽媽寄回不少錢,讓老人安享晚年,唯一的遺憾就是他們一年里回家次數極少。尤其是逢年過節,母親總惦念著遠方的兒女,希望他們能回家團聚熱鬧一番。每年的母親節,母親包那么多餃子是送給鄰里鄉親的,送餃子時告訴鄉鄰:“餃子是兒子從城里帶回來的,兒子吃完餃子就回城了。煮多了吃不完倒掉怪可惜的,就端上分給大家吃……”剛開始人家生疑,久而久之都明白了,笑著說,母親養了一個懂事孝順的兒子。聽鄉鄰這么說,母親總有一種幸福的成就感。 他從車里拿出那束康乃馨送給母親:“媽媽,母親節快樂!”母親接過花,臉上的笑容像鮮花一樣綻放。他鼻子一酸,一時無語。鄉親們都來看他,屋子里漸漸熱鬧起來。馨香溢滿了屋子。 上世紀70年代末,物資匱乏,生活艱難。小時候,姐弟倆最愛吃母親做的餃子。每逢集市,父親大清早挑一擔干柴或蔬菜去鎮上趕集,每次都換回一塊肥肉和一些餃子皮。母親總把肥的割下來煉油,把豬皮和僅有的一小塊瘦肉拌香蔥剁成細細的肉醬包成餃子,讓姐弟倆嘗個鮮,家里充滿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父親走后,家似失去了頂梁柱的房子隨時都會傾斜倒塌,原本溫馨幸福的家庭冷清許多。但是,堅強的母親沒以淚洗面,沒在別人面前訴苦,總是披著星光出門去,萬家燈火回家來,在自家的責任田辛勤勞作,在地里種上一些鮮嫩的瓜果蔬菜。母親總能抓住季節搶在別人的前面,挑去十幾里遠的鎮上賣個好價錢。姐姐心疼母親,好幾次想輟學回家干農活都被母親斥責趕回學校。平日里,母親不讓姐弟倆去田地幫忙干農活,讓他們好好讀書。后來,姐弟倆寄宿在縣中學讀書,每逢周日返家,母親總是煮上一鍋餃子讓他們飽食一餐,并且叮囑姐弟倆:“我知道你們最愛吃餃子,好好讀書,將來上大學有好工作有出息了,我天天包餃子給你們吃。” 歲月荏苒,母親已是白發蒼蒼。望著母親瘦弱的身子,他熱淚盈眶,親手盛滿一碗餃子端給母親。吃著母親做的餃子,他覺得這比城里任何的山珍海味都美味,因為這是一份傾滿母愛的餃子。母愛情深似海,愛如一束永不凋謝的鮮花歷久彌香,它比任何東西都珍貴和偉大,愛意芬芳呵! 母愛的味道 文/韓慧彬 翻閱成長的歲月,母愛浸入其中,雖經歷時光的洗練和歲月的沖刷,卻仍葆有芬芳,在時空的雕琢下成為永恒的經典。 從我們呱呱墜地起,母親便無微不至地體貼著我們的靈魂。恐懼時一雙握著你的手,悲傷時一個關切你的眼神,開心時一個由衷的笑臉,母親總會在恰當的時候奉上你的所需。母愛不是曇花一現,它是常青樹,永遠奉獻著最無私最優質的綠色。 普天之下,最平凡的是母親,最偉大的也是母親。雖然母愛沒有歷史史詩般地撼人心魄,沒有風卷大海的驚波逆轉,但我相信沒有一種文字能寫盡如無垠的歲月貫穿我們生命全部的母愛。 母愛是潤物的細雨,是醉人的春風;是朔風呼嘯的冬夜母親手中翻飛的針線,是烈日炎炎的夏日母親手中驅蚊的大蒲扇;是油鍋滾沸中母鱔魚為保護腹內的魚卵而始終躬起身段的優美姿態,是撒哈拉沙漠中母駱駝為使即將渴死的小駱駝喝到水而縱身跳進深潭的壯舉…… 母愛似水,淡淡的,純純的,不露聲色,卻可以讓人陶醉其中,它無需偽裝,也無需掩飾。一旦偽裝和掩飾,必定包含著極大的成全,成全子女的驕傲和自尊,成全子女的完美。在子女面前,母親始終具有愛的超能力,明明只有一片綠葉,卻能給自己的孩子帶來無限春光;明明只有一顆水滴,卻可以給予孩子浩瀚的海洋。 母親也許很嚴厲,但那是為了扶正那棵在她眼里還分不清生長方向的幼苗;母親也許很冷漠,但那是為了培養她的孩子要擁有一顆善解人意的赤誠之心;母親也許很計較,但那是為了教育她的子女如何嚴肅地對待生活。母親的愛猶如一張布滿無數密碼的電文,只有一顆成熟而感恩的心才能破譯它。 母親其實是一棵樹,想方設法把我們遞至太陽的唇邊。哪怕皺紋尖銳,秀發稀疏,滿目滄桑,母親還在風中絮叨著我們的名字。子女在遠方或高處鮮艷繽紛的同時,刻骨的思念夜夜歸航,我們總期盼有一天,化作春泥伏在母親的腳邊。 母親啊,當時光的觸角爬滿您的額頭,穿過您的白發,而您的子女在長大,在母親的照耀下,清脆的笑聲往往遺忘了光源的存在。亡羊補牢,猶時未晚。如果你意識到曾經誤讀或者現在正誤讀著母親獨特的愛時,那么在接受中讓它呈現出本應具有的美吧! >>>更多美文:好文章

早春時節,免不了遭遇倒春寒。人們經常用一句成語來概括這種天氣,春寒料峭。 料峭是一個非常典雅的詞匯,常出現在古詩詞里。大家很熟悉的蘇東坡那闕著名的《定風波》詞,其中就有料峭:“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其實東坡還有一首《陳州與文郎逸民飲別》詩也提到了料峭:“春風料峭羊角轉,河水渺綿瓜蔓流。”蘇軾乃北宋大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用料峭形容春風,很快就形成了一個模范效應,有宋一代以至后世,許多文人墨客紛紛效仿。 如果你以為料峭是蘇東坡的原創,那就大錯特錯了。晚唐詩人陸龜蒙對料峭這個詞似乎情有獨鐘,他曾在三首詩里用過料峭。其中,《京口》詩曰:“東風料峭客帆遠,落葉夕陽天際明。”《記事》詩曰:“料峭采蓮船,縱橫簸天浪。” 為何叫料峭呢?這個問題就有點復雜了。峭有急和尖利之意,可以用來形容寒風。與陸龜蒙幾乎同時代的詩人姚合有《除夜》詩云:“寒猶近北峭,風漸東風生。”料就有點難以解釋了。有人說,料峭之料表示少量。可是翻遍各種古籍和字典,也找不到料的這個含義。有學者考證,料峭是疊韻詞,很可能是文人們從方言或外來語中借用的,甚至就是他們一手杜撰出來的。還有人發現,晚唐詩人韓偓《清興》詩中有:“陰沉天氣連翩醉,摘索花枝撩峭寒。”撩峭和料峭應該就是一碼事。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上面觀點或許是正確的。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每次到廢品收購站賣舊報紙,總會看到巨大的廢紙堆中有嶄新的圖書,甚至是精裝豪華本,扉頁上甚至有作者的親筆簽名、蓋章。可惜落差太大,友人辜負了作者的好意,在家中連巴掌大的地方也不給留。每逢此情景,我便會想起70年前永遠難忘的往事。 1948年9月24日,故鄉濟南解放。第三天,全市中小學開學,迎來新學年,我升入了四年級。發新書時,我班十幾位同學的課本上都血跡斑斑。班主任張老師眼含熱淚地告訴我們:早在濟南圍城期間,市人民政府就派出精干小分隊到魯南老解放區臨沂市印刷廠押運嶄新的革命教材。小分隊晝夜兼程。返回時,在寧陽縣境內遭到敵機空襲。小分隊隊長當機立斷,把馬車趕到最近的山洞,隊員們以身護書,肩扛手提,把新書轉移到洞內,避免了更大的損失。空襲中,多名隊員負傷,兩名隊員壯烈犧牲。我們這些十歲左右的孩子一個個眼淚汪汪,對犧牲的叔叔無限感激。我想,我這輩子決不會忘記這件事。此后70年間,凡是遇見有人糟蹋圖書,我都深惡痛絕,想起那些為護書而獻身的先烈。 一友人,酷愛讀書,家中書櫥滿滿當當,辦公室中也有藏書數百本,這些書籍都是有收藏價值的叢書、套書、絕版書、進口書。他去世后,其不讀書的家人卻把收購站的人叫來,來了個犁庭掃穴連鍋端。嗚呼!畢生心血付東流,人亡物滅兩休休。我為典籍及主人一哭! 平生不識讀書樂,空來世上走一遭。感謝造化恩賜,年過七十眼尚明,天公成就老書生。我每天以讀書為業,樂此不疲。晚歲逢盛世,夫復更何求? 前幾天,為打發漫長無聊的住院時光,離家時從書架上隨便抽下一本《修辭新探》。入院后,打開一看,竟是1987年4月遼寧人民出版社初版本,作者是丹東師專吳士文教授。沒想到,32年彈指一揮間,它在我的書架上沉睡得太久太久。吳教授生于1926年1月,此書出版時剛過60歲,如今已是耄耋老壽翁了。打開此書,如入寶山,琳瑯滿目,珠環翠繞,觸手可及。當年我是中學語文教師,若得到此書的豐富滋養,一定會為教學工作增光添彩。可嘆流光不可追,揮戈返日日難回。修辭創新成底事,夕陽簫鼓幾船歸。 最后提兩點建議,供讀者諸君參考:一是有書趕快讀,不留遺憾;二是您若有意用圖書換廢紙錢,且慢,不如送去社區圖書館,讓它成為大眾的精神食糧,得到最好的歸宿。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冰箱除臭劑產品評價
好事寶天然植萃抑菌凝膠好用嗎? 》冰箱清新無異味,生活更美好好事寶冰箱除臭劑清潔評比 》持久有效,冰箱清新無異味好事寶冰箱除味凝膠好用嗎? 》清新冰箱,告別異味

arrow
arrow

    s68de9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